|
|
有句俗语说:“食物为民之天。”食物在人体中既提供能量,也是维持生理功能所必需的关键要素。有人甚至认为,“长寿取决于饮食。”最新研究揭示,如果在40岁后改变不健康的饮食模式,转而采用长寿饮食,预计寿命可能延长长达10年!
长寿饮食方案问世! e, r# \! `+ F l
这些饮食习惯或让您延寿10年根据2023年《自然》子刊《自然食物》上发表的研究,40岁时改变饮食模式,采用长寿饮食,与男性和女性的预期寿命分别延长10.8年和10.4年。即使在70岁时改变不健康的饮食模式,采用长寿饮食,与男性和女性的预期寿命分别增加5.4年和5.0年。该研究提到的长寿饮食包括:适量摄入全谷物、水果、鱼类和白肉;大量摄入牛奶和奶制品、蔬菜、坚果和豆类;减少鸡蛋、红肉和含糖饮料的摄入;少量摄入精制谷物和加工肉类。
研究分析发现,不吃或少摄入全谷物、蔬菜、水果、坚果、豆类、鱼类、牛奶和乳制品以及白肉,同时大量摄入加工肉类、鸡蛋、精制谷物和含糖饮料的饮食习惯,会导致死亡率最高、最不健康。
m' U& M) ~ N$ q0 C5 f
' X* R- V- e; W( p' n+ M4 Y( u9 N具体而言:
0 d9 u o/ j& i9 b+ }: C0 a: `) R" G" u8 ~9 o" y8 H
与死亡率增加最为相关的是含糖饮料和加工肉类,与死亡率减少最为相关的是全谷物和坚果。长寿饮食:记住“两增两减”
长寿饮食的关键在于增加全谷物和坚果的摄入,同时减少加工肉类和含糖饮料的消费。
2 z4 V9 L; ^& c' K, y( Q, m0 C4 @6 x2 W8 l, o& U4 F
1、增加全谷物的摄入0 z' n, f- w- T( L
' D$ J, S, v: P" K3 `2 ]我们应该减少对精白米的过度依赖,增加对全谷物的摄入。研究表明,全谷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,可以降低炎症水平和心血管疾病风险。在主食中可以尝试混合糙米、小米、玉米碎、燕麦、薏米等全谷物,而不仅仅是白米饭。
5 V; }. j; v# U( S4 [$ C) g. F- l6 ]) u
2、增加坚果的摄入) ]- O" ]/ q3 U3 ?, O
: \8 X# {. Q7 ?2 c5 w/ m4 K& j坚果富含蛋白质、膳食纤维、维生素、矿物质和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。经常食用坚果可以帮助抗氧化、抗炎,有助于控制血压、血糖,并预防心血管疾病。建议每周摄入50~70克坚果,包括榛子、腰果、巴旦木、开心果、山核桃、巴西果、碧根果、黑芝麻、奇亚籽和亚麻籽等。
3、减少加工肉类的摄入
$ D9 ~6 z* r. v* A7 ]- z$ C0 q9 z
7 D& }6 {' ]# z0 z加工肉类被认为是促炎食物,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对人体有害。烟熏肉、火腿、香肠、培根等加工肉类的过度摄入会增加氧化应激水平并引发炎症反应。所以,尽量减少加工肉类的摄入,避免过量食用。
: D$ E/ i: b: k* M* k* n/ d4 b% }" y* V0 W
4、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- E m. J% I5 }* W" R
% I6 n" j; `% D高糖饮料的摄入与多种疾病的风险增加相关,包括肥胖、痛风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和多种癌症等。因此,应该尽量减少含糖饮料的饮用量,每周最好不超过355毫升。
, S, p3 `( U R2 d& A
3 ~2 [. R6 i: e: o0 P! \遵循这些原则,增加全谷物和坚果的摄入,减少加工肉类和含糖饮料的摄入,有助于形成长寿饮食模式,提高健康水平,延长预期寿命。3 z+ F0 R0 h) d% d8 I9 r
. c8 T) t1 q& A. I+ h+ ^6 f2 W& @长寿饮食习惯,要记住以下三点
:, V- q2 J8 a7 v, e8 l+ G
9 g4 J- ^) T* p& p1 h" r9 w1、多样化食物摄入每天确保摄入12种不同的食物,每周摄入25种食物。根据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的推荐,我们应该合理安排以下食物的摄入量:全谷物:每天食用50克-150克的全谷物和杂豆类,如小麦、燕麦、大麦等。蔬菜:每天摄入300克-500克的蔬菜,其中一半应选择深色蔬菜。水果:每天食用200克-350克的新鲜水果,不要用果汁代替水果。豆类及其制品:每天摄入30克-50克的大豆或相应的豆制品。坚果:每周摄入50克-70克的坚果。奶类及乳制品:每天摄入相当于1杯奶(300克液态奶)或相当量的乳制品。鱼肉:每周至少吃2次鱼,摄入量为300克-500克。水:成人每天饮水量应在1500毫升-1700毫升之间。畜禽肉:成人每周摄入300克-500克的畜禽肉,优先选择禽肉。
5 D$ m/ [9 z# {; G
( C: S& v0 t5 G& E7 Z加工肉类:尽量减少摄入,最好避免食用。盐:成人每天摄入的食盐量不应超过5克。酒:尽量避免饮酒,特别是儿童、孕妇和哺乳期女性。添加糖和含糖饮料: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,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,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。饮用白开水是首选,减少或避免饮用含糖饮料。油脂:成人每天使用的烹调油应控制在25克-30克之间,少食用肥肉和油炸食品。" n. z6 }$ ^/ @ x1 g$ U
6 a; ~9 O8 h4 X; W# \2、注意吃饭顺序一项发表在《临床营养学》上的研究指出,蔬菜-蛋白质-碳水化合物的吃饭顺序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。如果无法接受单独食用主食的方式,可以先吃蔬菜,然后再搭配一口肉一口饭的方式进食。4 m/ C# g& G/ ~
9 z- i3 k4 t' q8 P, V& n2 G. a
3、控制吃饭速度- v' B" ?: G# M
; L- Z4 |& ~1 m+ z3 ]; P/ V) w! A一项来自意大利的研究表明,吃饭的速度与代谢异常密切相关,尤其是在肥胖人群中,快速进食会显著增加血脂代谢异常的风险。研究人员建议在肥胖门诊中评估患者的吃饭速度,这可能是降低肥胖人群心脏代谢风险的简单方法。$ l7 m, P3 }- K" C% ]- f3 I
) q. M6 J4 {" k" E! q |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