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启辅助访问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文明投稿
关闭窗口

简单4步,开始与 传播网-传播网门户网站(www.icbw.com.cn) - 传播网! 对话吧!

1. 打开你的微信、朋友们选择添加朋友   2. 使用扫一扫功能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
3. 扫描后出现详细资料选择关注就好了   4. 现在开始与我们的官方微信对话吧!

传播网-传播网门户网站(www.icbw.com.cn) - 传播网!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微信登录

微信扫一扫,快速登录
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打开微信扫一扫
查看: 1831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经常吃肉的老人和从不吃肉的老人,谁的身体更健康?

[复制链接]

9万

主题

9万

稿子

29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94713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24-7-23 16:45:07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 来自: 四川成都
一说起肥肉,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高脂肪、高热量、长胖、不健康、心血管疾病杀手,但事实上,肥肉的风评似乎没有那么差!甚至还有不少报道说,长寿老人都爱吃肥肉。
5 A# K8 n2 Z" ^9 i1 {9 s( }2 g2 b" |, P
北京40位百岁老人中有30位喜欢吃红烧肉,几乎顿顿不离;
2 D( z( h& v! q6 |2 q  v* }' f* `0 T; \% o( \0 e0 P: W$ b3 J
江苏年纪115岁的长寿老人,秘方就是每顿吃红烧肉;/ X1 `; C! ]1 }9 r

' b* H) a' D9 _9 p日本一项针对长寿老人的调查显示,90%以上的老人喜欢吃炖的软烂的肥猪肉。, V: f: [7 k: w) k- C, n0 x

" P3 b! @, F2 g* |这肥肉到底健不健康呢? 我国越来越多人肥胖,
# S, ?) y3 F6 q$ h1 \5 a* j, |! I+ |3 S/ P7 \: S) G6 N7 y) G+ `( H3 X
是因为肥肉吃太多了?; A2 D- h" a  i) V* i) T. j6 y
9 A( n. @! S2 c+ y  `
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,我国居民肥胖率呈不断上升的趋势,18岁及以上的成人超重率高达34.3%,肥胖率高达16.4%,也就是说,每3个人当中可能就有1个人超重,每6个人就有1个人肥胖。我国越来越多人患上肥胖,是因为肥肉吃太多了吗?
. [, s( L# a  p4 U8 o4 e& b3 v* a& T6 ^! ]: ^
从营养成分上来看,每100克的肥肉中热量有812卡路里、脂肪88.69克以及少量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,这样看来,不可否认肥肉确实大部分都是脂肪。' U8 N1 K: E8 u
3 y# l. g8 G3 w( p; O7 c! i. x
但脂肪不一定都是坏的,脂肪与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质是人体三大营养元素,是能量的重要来源。肥肉里的脂肪可帮助身体补充能量,且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、D、E、K的吸收。
  P6 u4 A' k, Q' I$ h# m/ p
% ?/ y5 o7 X: E2 U9 k同时,也别忘了肥肉里也有大量的甘油三酯、胆固醇等物质,对于本身肥胖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的人群来说,容易加重病情,不建议多吃。
. U5 c/ D  K8 ?9 w1 ~! X$ ]# |" R! \  \/ W% s- _! @$ y- s, l" Y
也就是说肥肉并不是不可以吃,而是要适量。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李增宁表示:“老年人适当吃点炖烂的肥肉不会给身体带来威胁,因为炖烂后肥肉内的饱和脂肪、胆固醇含量会大幅度下降,单不饱和脂肪酸则会增加,对健康有一定的好处。
; l* R/ [) @/ i, C8 a! a4 i- ?6 [4 D1 `$ C* z$ L3 M
记住在吃肥肉时,搭配蔬菜以及海藻类植物,如土豆、萝卜、芋头、海带、木 耳等,效果会更好。”
4 A6 E' x% i+ [) u' M, ]7 X
# V- c" @) f; l4 H, j' ^- r1 h( Q/ A最后,肥肉并不适合所有人,如本身血脂高、肝肾功能不好、胆囊炎、胆结石的患者,食用肥肉容易导致自身的病情加重。 长期吃肉和长期吃素的人,
& e, i2 E' I7 e1 m! b$ M& v: Y7 D/ P, u1 \
到底哪个更长寿?/ U$ Z) d# {; D, i
' {9 w# A5 a( ^& S3 r
生活中,有人爱纯吃素,也有人无肉不欢,各自都认为自己的饮食方式有益于健康和长寿,关于吃肉还是吃素更有利于长寿,就连学术界也一直在争论,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观点。
2 n6 L5 \& U/ _7 B/ H, j$ z5 t, A! S3 B1 u
先来看吃肉与长寿的关联性,肉类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、脂肪、维生素B6/B12等维生素以及铁,硒,锌等微量元素,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部分的营养物质。
7 X, t& }$ w2 ]5 r; |* Z' j: Y7 u9 G; L- X( p
2022年,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在《国际普通医学杂志》上发表过一项研究,研究人员对175个国家/地区的特定人群生态数据进行了分析,在人口水平的基础上研究了肉类摄入量与预期寿命之间的关系。
0 R0 e6 T6 T4 P. P2 v' k4 @( ]5 P3 T
0 ?& n7 S8 v& |- R) Y+ }结果发现,全球范围内肉类的摄入量与预期寿命呈正相关关系,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与预期寿命有较弱的负相关关系,简单来说就是吃肉有助于延寿,但吃碳水可能会减寿。 不过,也有研究指出,吃太多肉同样会影响寿命。
: N# T- X5 F) u# c* Z, w5 n" n; g% Q+ H; u. M# W; ^
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《BMCMedicine》上发表的一项针对47万人的研究指出,过量吃肉与癌症以外的25种疾病风险增加相关,包括循环系统疾病、消化系统疾病、呼吸系统疾病等,如胃食管反流、胆囊病、痛风、肾结石、糖尿病、高血脂、动脉血管硬化以及骨质疏松等。
# \9 ]5 h3 |/ S- w
6 U) d2 d' R6 m9 @再看看看吃素又会怎样?  e- [+ t9 }$ O% J9 \& k
! ]2 E' p* n3 D
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对英国生物样本库内17.7万余名年龄37~73岁的健康受试者数据进行了分析,受试者在过去5年间饮食没有发生重大变化。* W( Q; p1 u; v" P- H, B; o
. O: M, e, D: p
通过受试者的饮食信息,将他们分成了素食者、肉食者2组,在调整其他影响因素后,研究人员发现素食者的生物标志物更健康。" [, p8 {: ?& t: a' x6 d. G

8 |" g6 O( H) g9 @" z相较于肉食者,素食者体内总胆固醇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、载脂蛋白、谷氨酰转移酶等10种有害生物标志水平更低;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、维生素D、钙这3种有益生物标志物水平也更低。
) Q. h  }* t) z. X& [5 a
& s1 h5 o& z. j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吃素就更健康,长期吃素的人就更健康。长期只吃素也可能给健康带来风险,包括会增加贫血、抵抗力下降、脂肪肝、胆结石等多种疾病的发生风险。 老年人上了年纪后,
, C* H- @0 x/ r' E! I+ m  L
+ D- a( y2 r* Z1 W不妨适当多吃两种肉
2 u) E% f# |& Q, K) o( F: D: s7 Z* q- ^
对于老年人而言,上了年纪后消化功能较差,本身就容易营养不良,要是长期只吃素,不吃肉,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。' d" i0 [8 j) N( G  s5 D

* ~% I9 O: K( U7 f5 U* Z- z/ p/ M# i2018年,一项涉及11个国家的研究指出,蛋白质摄入充足的老年人,预期寿命会更长。每天摄入达到40g以上蛋白质的老年人,死亡率为18%;摄入40g以下的,死亡率达到了31%。
6 m- [* R9 I; `! |) Y
6 h* T" L2 t6 E7 ^年龄大的老年人,多存在消化功能减退、进食量减少、肌肉力量衰退等问题,适当吃肉可帮助预防骨质疏松、营养不良、肌少症等发生,还能一定程度延缓大脑的衰老速度,自然预期寿命也会长一些。 但老年人由于蛋白质合成能力下降,蛋白质利用率较低,因此要优先考虑补充优质蛋白质,吃肉要牢记以下2个准则:" l# R( v. T8 P* k' c+ h

* _3 g7 g/ K2 t# Z( u' }, H! Q一是多吃白肉,少吃红肉。白肉是指鸡鸭鹅等禽肉以及鱼肉等,白肉的脂肪含量低,且肌纤维短,更容易消化吸收。红肉是指猪牛羊肉,以及它们的内脏制品,脂肪含量相对要高一些,要尽量少吃。
3 h/ c# Q1 R! U: v& k9 Y' E; g& v4 ~. L2 r6 k( n% z( o
二是多吃瘦肉,少吃肥肉。肥肉内的脂肪含量较高,且多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,吃多了很容易发胖、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,吃肉应该以瘦肉为主。 肉是膳食均衡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,在健康吃肉这件事上有不少的细节需要注意,上文提到的你都学会了吗?: d( @- m* j& }, x( n1 a, n! S+ t

! A" a/ f+ |5 v' f; Z2 n5 b5 o9 z
新浪微博 QQ空间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 传播网-传播网门户网站 ( 蜀ICP备19023435号 )  

GMT+8, 2026-6-10 14:29

Powered by WW.ICBW.COM.CNtechnical support:传播网

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2315号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