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启辅助访问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文明投稿
关闭窗口

简单4步,开始与 传播网-传播网门户网站(www.icbw.com.cn) - 传播网! 对话吧!

1. 打开你的微信、朋友们选择添加朋友   2. 使用扫一扫功能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
3. 扫描后出现详细资料选择关注就好了   4. 现在开始与我们的官方微信对话吧!

传播网-传播网门户网站(www.icbw.com.cn) - 传播网!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微信登录

微信扫一扫,快速登录
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打开微信扫一扫
查看: 875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“处长”的新衣该脱了

[复制链接]

9万

主题

9万

稿子

29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99657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前天 15:14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 来自: 四川成都

某某同志由某某处处长调整为某某科科长,这不止一个科室一个单位,而是一批相当数量的处长被调整为了科长。乍一看还以为某地级市干部集体受到了降级处分呢;仔细一看原来是东部沿海某省多地“处改科”消息。

所有人都知道那些“处长”其实就是科长,但所有人都心照不宣地叫着“处长”。

这出“处长的新衣”,演了有些年了。

《公务员法》第十八条明确:领导职务层次分为十级,国家级正/副职,省部级正/副职,厅局级正/副职,县处级正/副职,乡科级正/副职。地级市的局本身就是正处级,内设机构自然是科级,负责人该叫科长。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“科”变成了“处”,“科长”变成了“处长”。

叫的人知道不对,听的人也知道不对,但没人说破。

为啥?因为叫“处长”好听啊。出去开会,“某某处某处长”,比“某某科某科长”听着分量重多了;对接企业,“某处”一叫,对方也更重视几分;单位汇报工作,列一串“处长”,显得队伍齐整、规格够高。

更有意思的是,叫着叫着,连自己都信了。名片印着“处长”,桌牌摆着“处长”,久而久之,好像真的就是处长了。至于编制文件上写的什么科级,谁还较真呢?

一件大家都知道的“假事”,为什么能堂而皇之地存在这么久?

说到底,是“虚名文化”在作祟。

当下社会里,好像特别看重名头。同样一个人,叫“主任”还是叫“经理”,叫“处长”还是叫“科长”,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。于是乎,大家都在名头上下功夫——单位要升格,头衔要高配,名片要印得吓人。

好像名字叫响了,本事就大了;头衔叫高了,地位就上去了。

可问题是,编制不是儿戏,职务名称也不是想叫什么就叫什么。

《公务员法》第十八条还明确规定:领导职务根据宪法、有关法律和机构规格设置。《公务员职务、职级与级别管理办法》第五条更是清晰明确了公务员领导职务层次与级别的对应关系。

多地机构编制管理条例也明确,设区的市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内设机构为科级或者副科级。既然机构是科级,部门叫“处”、负责人叫“处长”,于法无据,于规不合。

规矩一旦破了口子,后患无穷。今天“科”可以叫“处”,明天局是不是也可以叫“厅”?是科长就叫科长,没什么丢人的。把科长该干的事干好,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,比什么“处长”的名头都管用。

这些年我们反形式主义,反的就是这种虚头巴脑的东西。一个名称的调整,看似小事,实则是对编制规矩的重申,是对法治精神的回归,是对务实作风的呼唤。

当然,改名字只是第一步。名字改了,观念能不能跟着改?作风能不能跟着实?这才是关键。

是处还是科,法律说了算。叫不叫处长,干得好不好,老百姓心里更有数。

1 k5 i1 K6 u, w6 v/ K* S% Z
新浪微博 QQ空间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 传播网-传播网门户网站 ( 蜀ICP备19023435号 )  

GMT+8, 2026-6-25 16:33

Powered by WW.ICBW.COM.CNtechnical support:传播网

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2315号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