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启辅助访问 联系我们关于我们文明投稿
关闭窗口

简单4步,开始与 传播网-传播网门户网站(www.icbw.com.cn) - 传播网! 对话吧!

1. 打开你的微信、朋友们选择添加朋友   2. 使用扫一扫功能扫一下上面的二维码
3. 扫描后出现详细资料选择关注就好了   4. 现在开始与我们的官方微信对话吧!

传播网-传播网门户网站(www.icbw.com.cn) - 传播网!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微信登录

微信扫一扫,快速登录
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打开微信扫一扫
查看: 2759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“胆固醇大户”被揪出,吃1口等于10斤肥肉,再爱吃也要管住嘴

[复制链接]

9万

主题

9万

稿子

29万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294970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24-6-12 17:48:55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 来自: 四川成都
“妈,和你说了多少次了,鸡蛋你不能吃,怎么这又吃上了!”) p9 P7 m3 |  _+ e5 |

7 v9 g8 o+ n6 A8 o4 ]8 U“丢了多浪费,都是花钱买的,我是真不忍心就这样丢掉!”
4 @. w4 B3 X' c6 g! k: X' e6 c
. P) g0 e7 Z- ~“鸡蛋才多少钱啊,你的血脂要是再控制不好,万一哪天进了医院,就不是一个鸡蛋的钱了,这个道理你怎么就不明白呢?”: ]9 `7 `. _0 U7 k5 [- i
6 ?- I2 _) D4 K) l. H
王雪正滔滔不绝地给老妈讲道理。- z! @. o, F7 ^. S% i" i' B

, _  l$ @; E8 ~1 V自从之前体检时老妈被查出血脂过高后,王雪对她的饮食就尤为注意,就怕哪天血脂控制不好,持续发展下去恶化成脑梗或者心梗。5 X  m$ e% ]4 m1 d: v' G( e  r1 |' g
; |- N* N2 K3 ~7 T, H& d0 N- ?0 ?
正好前些日子王雪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,文章列举了鸡蛋的几个缺点,其中让王雪最印象深刻的就是“鸡蛋会升高血脂”,自从看完那篇文章后,王雪就不让妈妈吃鸡蛋了,这才发生了开头的一幕。 鸡蛋会升高胆固醇,不能再吃了?  ]- h6 s$ R% `5 F: K

6 U) ^1 v3 w9 x- J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(2022)》建议,蛋类摄入应适量,成年人建议每周食用300-350g蛋类,大概就是7个鸡蛋。/ x. j+ d, ]2 i/ h3 s% ]

; t7 r9 I/ a2 W" Y! H, A另外,《指南》还特别指出“吃鸡蛋不弃蛋黄”,这时因为蛋黄富含钙、磷和维生素D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。5 K+ i/ n2 `( ~* b: L8 f

( B5 L7 q* Q; c. x5 l# B/ v与此同时,北京大学的研究团队曾做过一项研究,研究显示每日摄入约1个鸡蛋的人,血液中的有益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更高,特别是载脂蛋白A1的含量更是高出许多,并且体内的有害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更少。
7 w5 F; x- {" v  v1 Z$ j* t' }9 k( u& x. G( C$ ^; Q
也就是说,适量吃鸡蛋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心血管,不会导致胆固醇上升。: s5 E( J% x/ n
0 q/ p7 H; \& r& V" q
无独有偶,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》也曾建议,健康成年人每周摄入3-6个鸡蛋,可使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相对降低。,鸡蛋该吃还是要吃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,对于患有高胆固醇血症、冠心病和脑血管疾病,以及存在上述疾病高风险的人群,应当严格控制吃鸡蛋,尤其是蛋黄的量,一般建议每周食用3-4个蛋黄即可。# d+ l+ b4 V3 W9 u/ a
( w3 H; j$ X' c
胆固醇过高有哪些危害?
) X) E' x0 o3 N$ Q% ]+ {, P) i2 l- ?) d) y
正常胆固醇值应该是0-5.2mmo/l(0-200mg/dl)范围内,超过这个数值往往意味着胆固醇过高,胆固醇过高所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。
6 I$ t5 u: m" m1 S# N9 }. k& C8 ~; r8 I8 P# S& q4 B: u
①动脉粥样硬化2 }! D1 g) P5 A& w, }
6 f6 A: n" @4 `9 ~$ _
胆固醇过高会使得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,并形成斑块,久而久之形成动脉粥样硬化。另外,这些沉积物也可能慢慢增大,限制或者阻塞血管,导致血管狭窄,进而影响血液的正常流动。
, ]5 R0 S. P2 m+ [1 f# J4 M7 N6 A) p
②冠心病
) b- |; ~! H; c/ u
  |/ e  b) B6 `, Z, X需要注意的是,动脉粥样硬化可能会导致冠状动脉疾病,增加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的风险,并诱发心绞痛或者心肌梗塞等严重的心脏问题。
) h; N9 C& M  c2 J* \; E
8 ]8 q; ^5 {  X& Y③损害骨骼健康+ a) ]/ c' w- l+ @9 Q7 m- t+ x
6 M* m4 ~/ I1 E- \6 b
胆固醇水平过高对牙齿以及全身骨骼都可能造成损伤,并进一步导致骨质疏松。此外,胆固醇超标可导致牙缝变宽,并为细菌提供入侵机会,导致牙周病。 ④高血压
/ j; Q. x# f& U  q: J% B- I8 y/ I3 S7 c, e* X
胆固醇过高看起来似乎和血压没有太大关系,殊不知高胆固醇会损害血管壁,增加对血管的压力,进而增加高血压的风险。% H1 f: J8 v& [4 p

2 P- L& J0 |8 M- h⑤胆囊结石
3 {( f( Y- X4 X$ p/ _& c4 \8 \' G
) x& C- }1 ^) o9 T9 i( F0 j胆固醇可以在胆囊中结晶形成结石,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胆囊结石,胆囊结石可引发胆囊炎,导致腹痛等不适症状。
9 a  r8 w) }7 E5 ^4 Y9 }, B( q
8 F, Y+ d, c& D) t; J2 k5种食物是“胆固醇大户”,再爱吃也要管住嘴9 b% f9 E8 m( x: [; z+ x8 Z; }7 Y! J

, C) \; ?/ G6 q( ^0 q①老火汤
( k" d0 d$ @( V( B7 T- J: s0 h/ n  ]1 J1 G+ R/ j) Z4 o
不少人都喜欢喝汤,尤其是有些地区,更是顿顿都离不开汤。特别是那种炖了好几个小时的,呈现出奶白浓郁的老火汤,人们往往觉得会更加营养。
# y/ V' t. N' z3 `  u2 }  P& a# ~7 i# j- X
事实上,汤的营养成都和煲汤时长并没有直接关系,因为汤料中的营养不会持续析出。奶白色的汤只是看着营养罢了,而那不过是乳化后的脂肪,嘌呤和胆固醇含量往往很高。并且炖的时间越久,汤的营养可能流失越多,口感变得越差。
! T# T+ I# Y3 E  X
# a: X8 ~, S( x+ q9 O# g7 r炖鱼汤尽量控制在1小时内,鸡汤喝排骨汤等,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。
; |  [2 b$ D3 x. }: J" ^2 W# P- m3 r  T1 T! u' i
②动物内脏: A# D' e4 j6 o. d

; x, X/ P. J) S常见的动物内脏有猪腰、猪肝、猪肺、猪大肠和牛羊鸡等内脏,这些动物内脏的胆固醇含量都比较高。' U1 E- x; }1 S! A- g  f5 K
& I/ n& ^  f5 y, t6 H+ A: Y
就以猪肝和鸡肝为例,每100克猪肝的胆固醇含量大概是1017毫克,每100克鸡肝的胆固醇含量约为476毫克。 ③动物脑- }7 k$ s7 v. [# a

1 w6 y+ q0 X/ I; J. T9 T+ w和动物内脏一样,动物脑的胆固醇含量也很高,甚至比动物内脏还要高。比如每100克猪脑大概就含有3100毫克胆固醇,每100克的牛脑和羊脑的胆固醇含量也超过了2000毫克,相当于肥肉的23倍,一口猪脑或牛脑吃下去,相当于吃了10斤的肥肉,真的不是夸张!
5 U, g$ I! P( A; E+ ^, R3 f( E- w$ Q% p- }6 j$ K
所以,高血脂患者一定不要吃这类食物。7 x$ _1 R) W9 n$ O) d$ N* g3 Z* O
9 y1 ~1 D2 S& r# @$ V
④奶制品
( U# u+ p6 }3 y$ O. w) T- q3 R7 D
" {- S7 z. l; b8 Q; R% F其实奶制品本身上不属于高胆固醇食物,但奶油、黄油和雪糕等含有乳制品的食物却含有大量胆固醇。# {- y% ~: ]7 T' u4 g$ v+ F

4 `0 A' c0 S2 T" y3 K) e因为这类食物往往含有丰富的饱和脂肪酸,在进入人体后肝脏容易将其制造成大量的胆固醇,所以要尽量避免食用这类食物。
! L8 ~& K- X: _# c+ m. g$ X6 b0 g; j3 Q% E' B1 z5 j; z8 G, ?1 Q
⑤干制水产品9 j2 C( {$ A1 E" a# `

. d" A# u, ]- Y" c( Q. r很多人觉得,鱼虾蟹贝等海产品热量低还不长肉。事实上,鱿鱼、蛏子和鲍鱼等甲壳类和软体类水产品,胆固醇含量很高。特别是这些水产品的干制品,胆固醇含量更是会升高3-4倍。, D# B) b0 K) e" W# k: S

/ K7 q5 e+ b! Z2 p% O就比如每1000克鲜鱿鱼的胆固醇含量大概是233毫克,而每100克鱿鱼干的胆固醇含量直接上升了好几倍来到了871毫克。
! A* \4 C0 X) x% V% X8 r4 M8 i) ~7 L- ?4 D
那应该如何降低胆固醇呢,尤其是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什么?
; G% C/ n# \- [
' n" J0 V. S4 n4 G2 O首先,建议多吃蘑菇、花生和芥菜等植物性食物,因为这类食物富含植物甾醇,植物甾醇的结构和胆固醇相似,能和胆固醇形成竞争,帮助身体减少同等结构的物质吸收。
  ]- L3 {! K4 R+ t3 D( m
6 v  W/ ?$ V% h5 g- S) [! u1 j- O+ |另外,可以适当多吃点坚果,因为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。研究显示,经常食用坚果可改善血脂,特别是在“坏胆固醇”较高的人群中。建议每天吃大豆坚果25-35g,因为坚果本身的脂肪含量就比较高,吃多了可能会适得其反。
# x# M) u& i( p& g( d. g6 P! i5 i# |4 J! W
最后,要定期测血脂,因为定期测血脂可及时发现体内的指标异常并进行干预。尤其是在身体出现头晕犯困、视力模糊、腿肚抽筋以及眼球周边有灰白环等症状时,就要留意血脂水平了,及时去医院检查。+ w( h/ ~/ w: k7 |
( k, o5 U4 {, X& q9 q+ h! ?9 Q# q
新浪微博 QQ空间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 传播网-传播网门户网站 ( 蜀ICP备19023435号 )  

GMT+8, 2026-6-11 10:20

Powered by WW.ICBW.COM.CNtechnical support:传播网

川公网安备51010602002315号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